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3月15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2-03-16 09:49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作者:
【字体: 打印

时 间:2022315

  地 点: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米 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嘉 宾:王登峰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雷正龙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焦雅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王华庆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李金明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

米锋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连续十周每周报告新增病例均超过1000万例,亚洲地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我国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疫情传入风险不断加大。

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3月以来,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已波及28个省份。疫情防控难度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流调溯源,快速核酸筛查,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区域协查,查补防控漏洞,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要始终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生活习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更要积极接种。

截至3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亿9827.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3917.1万人。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我们请来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先生;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先生;

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女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先生;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先生;

请他们共同的来回答媒体的提问。

下面,进入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2022-03-1515:00: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近期疫情多地散发,发展快速,请问应当如何来判断我国当前的疫情形势?谢谢。2022-03-1515:03:58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谢谢你的提问。受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流行的影响,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水平快速上升,近期我国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今年3月以来,境外输入疫情引发的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31日至14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例,波及28个省份。近期吉林、山东、上海、广东、河北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部分地区的疫情上升速度较快,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比较高,各地方正加快风险人员筛查、转运、隔离等工作。总体来说,当前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目前各疫情发生地应对处置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疫情整体仍处于可控状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向吉林、广东、山东、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派出工作组,指导相关地区更加坚决果断、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提高现场指挥效率,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摸清疫情本底稳住大局;推进流调隔离转运,将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应管尽管,尽快控制住局部的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谢谢。2022-03-1515:10:34

光明日报社记者:

近几天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快速上升,大家都非常关切。请问目前吉林省新增的确诊病例救治情况是怎么样的?谢谢。2022-03-1515:11:48

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吉林省这次病例主要集中在长春市和吉林省两个地方,我们采取了分类救治的措施,所谓“分类救治”就是把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的,比如年纪比较大、有基础疾病的病例,集中收治在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定点医院,其他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收治在其他定点医院以及方舱医院。吉林省截至今天上午在院病例8201例,其中吉林市危重型2例、重型2例,长春市重型2例,普通型占比大概是4%左右。也就是说95%以上的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

我们在第一时间向长春市和吉林省派出了国家专家组,指导吉林市和长春市的医疗救治工作,在吉林省针对医疗救治力量相对较弱的情况,我们也派出了国家医疗队,从黑龙江调派了一支重症的医疗队,从河南、内蒙和江西调派了3支普通医疗队,同时从辽宁调派了救护车辆支援吉林市的病例转运工作。国家调派的医疗队整建制的接管了收治重型和危重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患者的定点医院的重症病区和相关病区。同时我们派出了国家专家,一方面每天早上在定点医院早交班、早查房,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救治措施。另一方面在方舱医院和其他定点医院采取巡回指导的方式,及时发现转重或者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并及时转到救治力量强的定点医院,通过综合施策来提高整体救治效果。从目前情况看,吉林省的医疗救治效果还是不错的。

谢谢。2022-03-1515:32:35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们看到本轮疫情当中出现了中学、大学的聚集性疫情,我们知道各地一旦出现疫情校园尤其是高校很容易暴发聚集性疫情,所以想请问教育部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当中存在着哪些困难又面临哪些困难呢?谢谢。2022-03-1515:33:04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实际上每次社会面出现疫情的时候都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校园。这一轮也有高校、中小学的学生染疫。应该说,出现疫情是各方面因素造成的,从教育系统来讲,既有社会面共同因素,也有校园环境的独特因素。总体上来讲,首先可能还是因为思想麻痹、放松警惕,特别是在较长时间疫情非常平稳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持警觉,能够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这可能是检验我们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一点整个社会可能都面临同样问题。

另外,从学校具体情况来讲。

第一个方面,学校特别是高校人员规模比较大,相对来讲疫情防控的资源比较不足。特别是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高校动辄几万学生,要找到合适(数量)的隔离点是最大的问题。过去出现疫情情况,在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出现疫情的时候,能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转运隔离,这是确保疫情防控能够顺利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这里面既涉及到学校是否在前期就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更重要的是需要属地的协调和帮助,助力学校解决这些问题,能够更快速的把应急机制启动起来。最近几次发生在高校的疫情,如果疫情出现延迟,可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第一时间能够尽快启动应急预案,特别是对应隔离的要快速隔离,这是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面对疫情面临的突出问题,这里涉及“四方责任”如何落实,特别是确保应急预案能够及时启动。

第二个方面,师生每天都要进出校园,这是学校和其他社会组织机构完全相同的地方。每天进出校园,特别是在特殊情况下需要对校门进行管控,如何能够让二者有序推进,这也是一个具体的困难。学校涉及广泛师生,对中小学生来讲,每天要进出校园,即使寄宿的高校学生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要进出校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校园刚性的进出需求,同时又能够严格落实校门管控措施。这既涉及到校内后勤服务保障和各方面制度的落实,同时也涉及到如何和社会、社区能够更加密切配合,这方面也是存在一些具体困难。2022-03-1515:33:36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第三个方面,校园师生的健康管理涉及面非常广泛。对于中小学生来讲他们每天要跟家庭成员有密切接触,家庭成员的行动轨迹和他们的健康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从学校的健康管理来讲,这方面还没有形成特别有效的,能够完全实现管控的制度。同时学生的课外活动、校外活动的范围也难以有效及时的掌握。这也是做好健康管理,作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如何能够更有效落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四个方面,校园场所密闭和我们需要减少聚集这方面的要求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冲突。比如说“一米线”,在密闭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如何在出现疫情之前就真正落实技术方案的要求,特别是出现疫情后,这方面的要求就变得更加严格,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

这是从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和具体困难来讲。从教育系统来讲,这两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教育部党组指导下,我们一直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在当前情况下,要保持对疫情形势的清醒认识,要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教育部要力争做到“两个确保”,一是要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确保应急预案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即时启动。

谢谢。2022-03-1515:34:29

凤凰卫视记者:

在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时候,在疫苗接种和个人防护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吗?谢谢。2022-03-1515:34:50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目前全球新冠流行情况来看,最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病例超过了既往任何一个变异株流行高峰,也就是说,流行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另外,大家知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本身的特点,导致传染性进一步增加,另外是特别隐匿,也给我们防控增加了很大难度。在这里特别要强调一下老年人,我们看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时候,给老年人带来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从全球情况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住院数和死亡数还是非常大的,导致了医疗资源的紧张。所以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接种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还是防控新冠的最主要的一个措施。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对老年人做好防护,老年人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种。另外接种了疫苗之后,按照规定,如果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同时,我们建议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在这里要强调老年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养老院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一定要按照防疫规定严格管理到位。

谢谢。2022-03-1515:35:12

人民日报记者:

近日,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请问什么是抗原检测?以及哪些人群适用抗原检测?谢谢。2022-03-1515:35:45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 李金明:

谢谢这位记者的朋友。有关抗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原的结构蛋白有4种,其中一种是刺突蛋白,还有包膜蛋白、膜蛋白和核衣壳蛋白,我们检测的蛋白是核衣壳蛋白,也就是N蛋白,它的特点是表达量比较高,还有更容易突变。所以新冠感染以后在咽部病毒有非常活跃的复制,这时候测它,就可以间接反映是不是有新冠病毒的感染。我们抗原检测的应用人群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比如有临床症状的,发热的,确定这个症状在5天之内的人员。核酸检测是阴性可以居家,再连续检测5天抗原。为什么连续检测5天?如果是一个真正新冠感染者,这5天中总有一天病毒含量比较高,如果持续是阴性的不需要任何干预,没有问题了。第二类人员,隔离观察的人员,包括了居家隔离观察的,还有境外入境的在隔离观察的,还有出现散发疫情的时候密接、次密接以及封控封闭小区的足不出户的人员。在测抗原的时候连续测5天,每天测1次,如果是阳性可能测出来,如果是阴性就不需要干预,直到解除隔离时候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第三类人群是居民中希望自己做检测的人员。如果测出是阳性的,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阴性的就可以在家里必要的时候再测抗原,如果有明显临床症状的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尤其是发热、味觉、嗅觉丧失的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味觉、嗅觉丧失是新冠感染非常特异的一个症状。

谢谢。2022-03-1515:36:5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记者:

近期发生的本土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增多,这是否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造成的疫情传播的一个新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这种情况有哪些应对措施?谢谢。2022-03-1515:37:29

雷正龙:

谢谢您的提问。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全球和我国境外输入以及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比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播力明显增强。近两个月奥密克戎BA.2亚分支所占的比例也明显增加,传播力也是进一步增强的,并且我们发现感染者临床表现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导致疫情隐匿性传播,发现比较晚,造成近期的本土疫情频繁发生,给我们溯源和防控增加了难度。

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地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就像刚才说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控频次、降规模、防重症”的目标,指导各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

一是守好守牢外防输入关口。落实“四方”责任,强化闭环管理。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入境人员和口岸、集中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进口冷链工作人员等高风险人群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国际货运等全链条检查,加强陆路口岸跨境货车司机管理,进一步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二是坚持“四早”原则,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防控措施。特别是强化监测预警,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群核酸“应检尽检”,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健康管理,充分发挥好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作用,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完善监测预警系统,提高发现的及时性。同时,还要提高跨地区协查效率,做到第一时间对风险人群进行落地排查,以学校、工厂车间、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严格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疫情、早扑灭疫情。

三是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做好加强免疫接种,不断提高人群接种率。同时督促各地认真查找防控风险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排查风险,补齐短板、堵住漏洞。

最后,我们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继续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要求,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共同维护和巩固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谢谢。2022-03-1515:46:3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

疫情以来,一些区域有这样一个短期检测的需要,目前我国如何满足这些短期核酸检测需要?另外,一些口岸城市一直面临防疫疫情的压力,目前这些口岸城市在核酸检测方面能否满足核酸检测的筛选工作需要?谢谢。2022-03-1515:47:00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020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的文件,在全国部署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各地一年多以来都在抓紧建设,一方面是购置这些检测仪器设备,包括增加实验室的设施,另外培训实验室检测人员。近一年来,各地尤其是在支持第三方核酸检测规范发展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们国家移动的检测力量,比如气膜、方舱、移动检测车的核酸检测力量也极大提高,我们国家形成机动核酸检测的支援能力越来越强。据统计,截至2022313日,全国一共有12400家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这里有医疗机构8864家,疾控机构2733家,另外还有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是803家。全国总体的核酸检测能力单管能达到4609万管/天,我国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很强了。我们在2020年的时候开发了“51”、“101”的核酸检测技术,今年年初我们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的混检能力,提升到“201”,也就是说单管的4609万管/天的检测能力,现在可以再把它提升20倍。可以说我们国家在核酸检测方面是全球领先的。2022-03-1515:47:20

焦雅辉:

针对近期多地都有核酸检测的需求,我们建立了核酸检测区域支援的机制。一方面是在省内通过其他地市调派移动的检测资源支援疫情发生地的核酸检测。另一方面当本省力量不能满足需求的时候还有区域支援的机制。您刚才提到我们国家现在的口岸城市,口岸城市的核酸检测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时候是完全能够满足需求的。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时候,通过支援机制也能够满足核酸检测的需求。我们现在通过几个方式不断提高短时间内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一方面是支援的机制,特别是机动的支援力量的支持。另一方面,现在对于一些低风险人群大规模筛查时我们推广“201”核酸检测技术,我们也把这个技术方案,包括大规模核酸筛查的组织实施工作方案,都进行了不断更新,也进行了培训。再一个很重要的,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我们用信息系统来提高在核酸筛查过程中“采、送、检、报”各个环节的衔接,不断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缩短从核酸采样的组织到出具结果的时间。

最后一个很重要的,上个星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把抗原检测作为筛查的一个重要手段,也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充分发挥抗原检测的“早”和“快”这两个优势,在第一时间能够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比较隐匿、传播快的特点,利用抗原检测能够尽早的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利用最短的时间把传染源控制住,这样辅以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谢谢。2022-03-1515:47:52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当中提出,为了提高早发现的能力,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增加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请问,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区别是什么?在疫情防控体系中,二者的关系是怎样的?如何协同?谢谢。2022-03-1515:48:08

李金明:

谢谢记者的提问。关于抗原检测,我们通过抗原抗体的结合反应来测抗原,前面讲了N蛋白,但是抗原检测的一个特点是快速、简便,打个通俗的比方,胶体金试纸条方法,就是通常的妊娠实验的方法,方法比较类似,操作非常简单。但是核酸检测因为有一个扩增的过程,它是指数扩增,就是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210次方是1024220次方是100万,230次方10亿,240次方是1万亿,它是一个指数扩增,所以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1000倍。

我们做抗原检测是这样,这个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含量在咽部有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如果量达到每毫升100万甚至1000万,这时候大部分通过抗原可以做出来,这时候对相关重点人群加入抗原筛查,通过抗原检测,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出来。从而可以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还有一个特点,如何把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作比较,它的特异性不一样。抗原检测的特异性做的好的试剂可以达到99%,但是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它的特异性是100%,也就是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面没有假阳性,你做的它就是真的。所以核酸检测一直是我们确定新冠感染的一个依据,一个“金标准”。所以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但是核酸检测是阳性,不管你抗原检测是阴性还是阳性,这个被检者都要当做新冠感染者或者确诊患者来采取措施。

谢谢。2022-03-1515:53:28

香港中评社记者: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如何?针对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什么新的部署或者安排?谢谢。2022-03-1515:54:26

雷正龙: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地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各类人群的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截至314日,全国累计报告新冠疫苗接种31亿9827.2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亿7253.7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3917.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122.6万人,完成全程接种是2亿1162万人。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上有效个人防护,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近期的疫情当中,我们也看到老年人群感染占一定比例。疫苗在预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有良好效果,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这类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为更好做好接种服务,针对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进行了多次专门部署,指导各地严格规范接种实施,创新服务形式,确保接种安全;及时做好辖区老年人群在内的人员摸底,力争做到应接尽接。多地在接种组织实施中,也开设老年人接种的“绿色通道”,采取移动车接种,提供接送等便利服务,争取无禁忌症的老年人群都能够享受到有温度、无障碍的疫苗接种服务。我们也希望大家积极鼓励身边的老年人去及时接种疫苗,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的同时,让家人感到安心,让自己放心,共享健康生活。

谢谢。2022-03-1515:54:55

环球时报记者:

现在各地已经在开展序贯加强免疫,请问序贯加强免疫和普通的疫苗加强免疫有什么区别?谢谢。2022-03-1515:55:01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之前我们也介绍过序贯免疫,序贯免疫就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或者不同类型的疫苗来完成接种。刚才你讲到普通的疫苗加强免疫,其实过去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是用同一种类型的疫苗完成整个程序的接种,这又叫做同源疫苗接种。既往采用序贯免疫其实有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怎么样进一步增强免疫力,第二是有些时候我们考虑通过疫苗接种怎么样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预防新冠肺炎,尤其是重症和死亡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看到两年多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的保护效果在下降,尤其是病毒变异出现了免疫逃逸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从国际达成的共识来看,通过增加接种剂次或者通过开展加强免疫来进一步提高免疫力。我国目前的加强免疫策略是即可以开展同源加强,也可以开展序贯免疫的加强。当务之急是符合条件的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到了规定时间间隔的还没有打加强针的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谢谢。2022-03-1515:55:08

南方都市报记者:

家长对于这次疫情还是比较担心,请问教育部如何保障在校师生的安全?谢谢。2022-03-1515:55:18

王登峰:

实际上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项工作是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都是完全相同的标准。从教育系统来讲,如何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是我们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首要标准。从3月初出现疫情以来,教育部非常重视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39日、313日分别召开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教育部联防联控机制会议。311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方面的工作。在314日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怀进鹏部长对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做到六个“进一步强化”: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作为疫情防控我们特别强调的是“四方责任”,每一方都要把使命担在肩上,不管是属地党委政府,还是主管部门,还是各地学校,以及师生和家长都要承担相应责任,要做进一步的动员。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措施,确保能够真正的落实。当前我国28个省区出现了疫情,教育系统也有十几个省份出现了师生的感染。对于出现师生感染的地区一定要严格落实“转运、治疗、救治、隔离”,和相关的社会各方面工作,包括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人文关怀、心理辅导等等。对目前没有出现疫情的地方,特别强调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共同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真正落实。

三是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刚才我也谈到,特别是对于高校来讲,一旦出现疫情如何做到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这是确保疫情防控能否顺利成功的一个关键性因素。这里需要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要求,按照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真正把列入预案的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特别是,当高校校园出现疫情的时候,大规模的人员转运和隔离是刻不容缓的,这也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之所在。

四是家校协同防控要进一步升级。刚才谈到,从校园来讲,其实和社会各个方面,通过家庭和师生的社会活动是密切相关的,对于中小学和高校师生来讲如何做好家校协同,特别是包括学生在家里也能够按照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防护,同时跟师生共同居住人群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也要能够及时掌握,这对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从教育部来讲对这方面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五是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特别是当出现疫情之后,如何确保在校师生和回家的师生能够真正享受到人文关怀。对于教育系统来讲,还有线上线下教学转换,从疫情出现以来,教育系统加大了关于在线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这方面从幼教到中小学、到高校我们的在线教育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这些要及时用好。同时要及时跟广大师生交流和沟通疫情防控的新要求,特别是当需要对师生的行动有所限制的时候,不能简单的通知了之,要及时把各方面的信息和广大师生讲清楚,要确保校内的后勤服务保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要及时启动心理援助,确保在染疫的时候广大师生既了解情况又能够平心静气、心悦诚服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抓好落实。2022-03-1516:15:31

王登峰:

最后,进一步部署督导检查整改。前面也讲到这次新一轮疫情受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传染性和早期症状比较轻等等因素影响,和外防输入有关,但是也存在思想麻痹松懈的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及时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和“四方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出现疫情之后救治工作及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系统的自查自纠,能够及时发现漏洞,查找问题,及时的得以解决。这是当前教育系统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总体要求。

同时,教育部及时总结各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形成的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比如说,在去年福建省就通过定时、不定时对一定比例师生进行核酸抽测,及时发现了进入校园的疫情。这为应对大规模的疫情赢得了时间。这项政策,目前23个省区市已经开始推行,而且随着这一轮疫情的出现,我们要求各地要把这项措施真正抓好落实。

二是关于高校如何在出现疫情情况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最近我们了解到,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要求每一个区都要跟一所学校建立定点关联模式,如果这个区所对应的这所学校出现紧急疫情,这个区要负责做好校园的转运隔离等相关工作。这对于教育系统来讲,高校人多,防控资源不足的问题,应该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之道,这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优越性。我们也想把这个经验要及时推广,让高校在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能够更快、更及时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

谢谢。2022-03-1516:17:09

中新社记者:

在之前发布会上也说过,老年人,尤其是老龄更长者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更高。请问目前老年人感染者的救治情况如何?谢谢。2022-03-1516:17:33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老年人,特别是同时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疫情当中的高风险人群,罹患重症风险非常高。根据现在的统计,重症患者当中大概有65%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60岁以上这些罹患重症的老年人中80%合并有基础疾病。在分型为重型的老年人当中,65%没有接种疫苗。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倡导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疫苗,这是我们临床观察到的情况。

从武汉发生疫情以来,我们一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了老年人医疗救治工作。除了一贯采取的“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这些救治策略外,针对老年人,我们医疗专家通过这两年的实践还摸索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关口前移”,我们把有高风险因素的老年人,设置了“亚ICU”病房,在没有进入到重症监护室的时候,就把他们收治在“亚ICU”病房。这个病房的供氧条件、监测条件和医疗力量要比普通病房好,同时又不像重症监护病房那么多的抢救仪器设备。在“亚ICU”病房里医护力量配比高于普通病房,重点对老年人的病情变化加强监测,特别是血氧饱和度变化,一旦发现有病情加重的趋势会及时转入ICU治疗。我们设立“亚ICU”病房的目的,就是在“亚ICU”病房把他们的病程进展阻断,让他们不再进入到ICU病房里面来救治。

另一方面,针对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多的情况我们采取多学科诊疗方式,针对他的基础疾病加强治疗,比如老年人一般罹患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比较多,老年人血液黏稠度比较高,分析发现容易发生血栓栓塞的风险,我们常规采取了抗凝治疗。从积累下来的医疗救治经验来看,我们国家对于老年人的医疗救治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谢谢。2022-03-1516:18:36

封面新闻记者:

请问群众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的渠道有哪些?社区居民自测后如何上报结果?谢谢。2022-03-1516:18:58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抗原检测的方案印发后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广大老百姓想了解一下,因为抗原检测的适用对象也包括有检测意愿的居民。这些居民如果想购买检测试剂,如果有抗原检测的需求,一方面可以就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进行抗原检测,因为我们国家推行医改这么多年,15分钟就医圈已经普遍形成,这是非常方便的一个渠道。如果自己想在家进行抗原检测可以在零售药店购买,也可以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抗原检测试剂。国家药监局批准了5款抗原检测试剂,还会陆续审批抗原检测试剂。通过网络销售途径,销售的会越来越多。我在参加这次发布会之前,专门登录了两个著名的电商销售平台,我也发现在这些平台上现在已经可以买到抗原检测试剂了。

关于居民在家做抗原检测阳性以后该怎么办?我们在抗原检测方案中提出了原则性要求,居民在家自测抗原,如果阳性要向辖区社区进行报告,社区通知急救中心呼叫120专用救护车辆,把抗原检测阳性患者闭环转运到具有核酸检测条件的医疗机构再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阳性,然后进入到感染者管理的流程。我们在全国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个省指挥部要细化本省的抗原检测实施方案,特别是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发现抗原检测阳性患者以及居民在居家进行自我抗原检测出现阳性结果要求向谁报告,要求各省指挥部都明确制定方案提出要求。最重要的是从抗原阳性一定要闭环衔接到核酸检测的环节。这里要提示做居家抗原检测的居民,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一旦是抗原检测阳性,所有你用过的拭子、试管、检测卡一定要装在密封塑料袋,我们的工作人员上门时一定要把这个带走交给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垃圾进行处理。

谢谢。2022-03-1516:19:2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全国多地在推广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已经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谢谢。2022-03-1516:19:52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前面我们已经说到,老年人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群体,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在下降;另一方面,合并的基础性疾病比较多。这种情况下,不管是什么样的传染病,最容易侵犯到的一个重点人群可能就是老年人。新冠肺炎流行两年来也是这样一个情况,不打疫苗或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导致老年患者病死率和重症率还是较高的。去年年底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给老年人又带来了更大的危害,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或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在国外的有些国家和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死亡数、重症数超过了历史的最高水平,所以目前这种情况下不能把新冠肺炎当做普通流感对待。我们要提高警惕,做好相关防控工作。这里包括前面提到的老年人要全程接种疫苗,加强针也非常必要,另外要进一步强调要做好防护,尤其是老年人在聚集场所的个人防护和相关管理措施一定要到位,这样避免出现老年人聚集性疫情的危害。

谢谢。2022-03-1516:24:48

东方卫视记者:

抗原检测的敏感性、特异性以及我国现有的流行水平假阳性、假阴性的概率如何?2022-03-1516:25:10

李金明: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这一点,我们国家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它的敏感性在75%-98%,特异性是95%-99%之间。因为我们疫情防控措施比较好,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人群的流行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如果拿敏感性在85%、特异性97%的试剂盒,到千万人口的城市做筛查的话,会得到30万个阳性,但这30万个阳性里只有9个是真的,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是假阳性,当然检测是阴性的结果是可靠的。如果在一个流行率达到5%的人群去使用85%敏感性、97%的特异性的试剂盒,做100个阳性中约60个是真的,同时漏检不超过1%。所以抗原检测应该用在高风险、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检测。我们的一般人群不要随意做抗原检测。

谢谢。2022-03-1516:25:43

米锋 主持人:

今天的发布会几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也介绍了疫苗接种的有关情况,特别是也介绍了抗原检测的相关知识,给我们通报了教育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所做的相关工作。我刚才注意到还有一些记者朋友在继续举手提问,后续我们将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22-03-1516:26:0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