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9日
标  题:自治区中医药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中医药干预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中医药医发〔2023〕3号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自治区中医药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中医药干预方案(试行)的通知

2023-01-19 12: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各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各区直医疗机构: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的作用,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结合目前我区的气候、季节和人群特点,研究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中医药干预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供参考选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1月1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

中医药干预方案(试行)

为帮助和指导处于恢复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自我健康管理,我局组织专家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中医药干预方案(试行)》,供恢复期患者参考使用。

一、 适用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人群。

二、 恢复期主要健康问题和康复建议

(一)乏力腰酸气短。

汤剂:①保元汤:桔梗10g、蜂房5g、炙甘草10g、肉桂3g、黄芪30g、党参20g。②参苓白术散:白术15g、党参15g、炙甘草10g、茯苓20g、薏苡仁20g、桔梗10g、炒白扁豆20g、砂仁5g(后下)、山药20g、莲子30g、陈皮10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①五指毛桃瘦肉汤:五指毛桃20g、瘦肉50g。②五指毛桃鸡蛋羹:五指毛桃20g、鸡蛋2个。③白果老鸭汤:白果10g、老鸭肉50g、黄酒15ml。

手指点穴:取足三里、气海、肾俞,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艾灸疗法:足三里、气海、关元与肾俞,每穴15分钟。频次:每日1次。5次后休息1~2天,然后继续施灸5次,10次为1个疗程。

(二)咳嗽声嘶(干咳、痰多)。

汤剂:干咳痰黏予柴胡清燥汤,痰多予止嗽散。①柴胡清燥汤:柴胡10g、黄芩10g、知母10g、通草5g、桑白皮15g、前胡10g、陈皮10g、白芍20g、甘草10g、地骨皮20g。②止嗽散:桔梗10g、荆芥10g、紫菀10g、百部10g、白前10g、炙甘草6g、陈皮10g、浙贝母15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①雪梨猪肺汤:雪梨1个、猪肺100g。②橘皮茯苓粥:橘皮5g、茯苓30g、大米30g。③桑叶罗汉茶:桑叶10g、罗汉果5g。

手指点穴:取天突、列缺、尺泽、肺俞、照海与太溪,痰多者配丰隆、足三里。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艾灸疗法:痰多者选足三里与丰隆,每穴15分钟。频次:每日1次。5次后休息1~2天,然后继续施灸5次,10次为1个疗程。

(三)胸闷心悸。

汤剂:上焦宣痹汤合栀子厚朴汤。醋郁金10g、通草6g、射干10g、淡豆豉15g、枇杷叶10g、山栀子6g、厚朴10g、枳实10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①葱豉粥:葱白20g、淡豆豉15g、大米50g。②茯苓山药莲米粥:茯苓20g、山药20g、莲子20g、大米50g。

手指点穴:取膻中、内关与心俞,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刮痧疗法:取膻中与心俞,用刮痧板从上往下刮穴位,以皮肤潮红或出痧为度。频次:每次间隔1~2周。

(四)鼻塞嗅觉减退。

汤剂:旋覆花汤合茯苓杏仁甘草汤。旋覆花15g(包煎)、茜草10g、淡竹叶6g、茯苓10g、杏仁15g、甘草10g、大豆黄卷10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①白芷煮鸡蛋:白芷3g,鸡蛋1个。②橘苏炖猪肺:橘皮6g、紫苏叶5g、猪肺100g。

手指点穴:取迎香、印堂与风池,迎香以食指放置于穴位上,食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印堂、风池采用拇指按揉法操作。揉按风池时双手放在头部两侧,掌心对着耳朵,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手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艾灸疗法:取大椎,灸30分钟。频次:每日1次。5次后休息1~2天,然后继续施灸5次,10次为1个疗程。

(五)纳差味觉异常。

汤剂:温胆汤。法半夏10g、陈皮10g、枳实10g、竹茹15g、茯苓10g、生姜10g、大枣12g、炙甘草10g、醋郁金15g、通草6g、前胡10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①橘皮萝卜汤:橘皮10g、白萝卜200g。②砂仁猪肚粥:砂仁6g、猪肚100g、大米50g。③香菜煎饼: 香菜10g、白面50g。

手指点穴:取足三里、中脘、天枢与廉泉,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艾灸疗法:取足三里、中脘与天枢,每穴灸15分钟。频次:每日1次。5次后休息1~2天,然后继续施灸5次,10次为1个疗程。

(六)畏寒怕冷。

汤剂: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味。黄芪20g、桂枝5g、白芍15g、生姜10g、大枣15g、五指毛桃15g、羌活5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牛肉生姜汤。牛肉50g、生姜15g。

手指点穴:风池、大椎采用拇指按揉法操作。揉按风池时双手放在头部两侧,掌心对着耳朵,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手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艾灸疗法:取大椎、至阳与命门,每穴灸15分钟。频次:每日1次。5次后休息1~2天,然后继续施灸5次,10次为1个疗程。

(七)焦虑抑郁睡眠障碍。

汤剂:小柴胡汤合酸枣仁汤。柴胡10g、黄芩10g、法半夏10g、玄参10g、炙甘草10g、大枣10g、生姜10g、酸枣仁15打碎、知母10g、茯苓15g、川芎6g、小麦20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①淡豉葱白炖豆腐:淡豆豉10g、葱白15g、豆腐200g。②甘麦大枣羹:甘草3g、麦冬15g、红枣20g。③百合莲子羹: 百合20g、莲子20g。

手指点穴:取合谷、太冲、神门、内关、太阳与安眠,采用拇指按揉法操作。揉按安眠时双手放在头部两侧,掌心对着耳朵,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安眠穴上。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手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八)头昏头身痛。

汤剂:三仁汤合藿朴夏苓汤。杏仁15g、滑石10g、白豆蔻10g、淡竹叶6g、厚朴15g、薏苡仁15g、法半夏10g、通草3g、广藿香15g(后下)、茯苓15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①香薷白芷炖鱼头:香薷5g、白芷5g、鱼头100g、生姜10g。②天麻猪脑汤:天麻3g、猪脑1具。③薏仁秫米粥: 薏仁20g、高粱米50g。

手指点穴:取百会、风池、太阳与大杼,采用拇指按揉法操作。揉按风池时双手放在头部两侧,掌心对着耳朵,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手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刮痧疗法:取背部膀胱经、督脉,用刮痧板在背部膀胱经、督脉从上往下循经刮,以皮肤潮红或出痧为度。频次:每次间隔1~2周。

(九)汗出异常。

汤剂: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5g、黄芩10g、法半夏10g、炙甘草10g、大枣10g、生姜10g、女贞子15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枸杞叶猪肝汤。鲜枸杞叶30g、猪肝50g。

手指点穴:取合谷、复溜与大椎,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十)便秘。

汤剂:四逆散合百合知母汤。柴胡15g、白芍15g、枳实10g、炙甘草10g、百合20g、知母15g。

煎服方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次150ml,每日服用两次。

药膳:百合桑叶汤。百合20克、桑叶20克。

手指点穴:取天枢、上巨虚、支沟与三阴交,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以上症状者均可练习八段锦,每日1-2次,配合自然呼吸,微微汗出为宜。

三、重点慢性病人群健康指导

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群,制定健康指导方案。

(一)糖尿病人群。

药膳:①葛根冬瓜汤:葛根50g、鲜冬瓜带皮100g。②苦瓜萝卜排骨汤:苦瓜20g、白萝卜200g、猪排骨100g。

运动导引:叩齿咽津。穿着宽松衣裤,选择舒适柔软的地方放松平卧,微微闭上双眼,缓缓调整呼吸,口部一张一闭,上下牙齿相互叩碰,同时配合做吞咽动作。

手指点穴:取风池、曲池、足三里与太溪,采用拇指按揉法操作。揉按风池时双手放在头部两侧,掌心对着耳朵,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手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二)高血压病人群。

药膳:①天麻鱼头汤:天麻3g、鱼头100g、生姜5g。②芹菜粥:芹菜15g、大米50g。③山楂荷叶粥:山楂15g、干荷叶10g、大米50g。

运动导引:还元卧。选择舒适柔软的地方放松平卧,膝关节弯曲,两侧足底涌泉穴相互贴在一起,将两侧手掌叠放在腹部,静静感受深呼吸时腹部的运动。

手指点穴:取风池、合谷、太冲与涌泉,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三)心血管病人群。

药膳:①香菇桃仁汤:香菇15g、桃仁10g。②人参麦冬粥:人参3g、麦冬20g、大米50g。

运动导引:六字诀呵字诀。两侧手掌背叠放在前胸部,向下轻轻推擦前胸部任脉,同时配合吐字发声“呵”。

手指点穴:取肺俞、心俞、脾俞、内关与神门,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四)慢性阻塞性肺病人群。

药膳:①无花果山药猪肺汤:无花果10g、山药30g、猪肺200g。②百合柚子饮:百合15g、柚子皮5g。

运动导引:六字诀呬字诀。两侧大拇指点按中府、云门穴,慢慢扩胸配合深呼吸,两侧手掌向前推,同时配合吐字发声“呬”。

手指点穴:取膻中、太渊、气海、太溪与肺俞,以大拇指放置于穴位上,拇指指腹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的环转按揉穴位,以产生酸胀温热感为佳。每次3~5分钟,每日一次。

四、注意事项

(一)居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人群使用本方案中的建议,如出现不适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医。

(二)使用本方案中的汤剂、药膳时请结合自身情况,有过敏药物、食物时不宜服用。

(三)本方案中包括艾灸疗法,施用前请阅读附件中施灸注意事项。

附件:施灸注意事项


附件

施灸注意事项


一、高热、烦渴等实热炽盛患者不宜自行施灸。

二、艾灸时,应选择舒适体位,肌肉放松,充分暴露施灸部位。

三、艾灸时,注意房间及施灸部位保暖、避风,谨防受凉。

四、艾灸时,取穴要精少、火力要均匀。

五、施灸时,应安心体会灸的过程中热量传导到穴位中的感受,同时注意观察症状的变化,避免边艾灸边看电视、聊天或做其他事。年老等反应迟钝或局部感觉减退的病人,切勿施灸过量,避免烫伤,若不慎烫伤,请及时就医。

六、施灸过程中,防止艾火烧伤衣物、被褥。灸治结束,彻底熄灭艾条,防止发生火灾,室内注意通风,避免艾烟浓度过高。

七、灸治结束,可适当喝温开水,不宜马上洗澡。

八、孕妇下腹部穴位避免艾灸。

九、如施灸后症状无改善或持续加重,需前往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