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央视新闻】方舱里的心灵捕手,你的声音我来聆听

2022-05-14 20:56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
【字体: 打印

“我可以转到别的方舱去治疗吗?”“我睡不着。”……在方舱医院里,常有患者因与家人分离,对陌生环境不适等原因,感到焦躁和不安。而对于抗疫一线的医疗队员们来说,工作压力大,精神容易长期紧绷。在上海徐汇的一家方舱医院里,广西援沪医疗队成立了由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心理小组,专门关注方舱里医护团队和患者们的心理状况,对他们产生的焦躁情绪进行疏导,减轻他们心理压力。

心理小组在方舱的各个病区都布置了“心愿墙”,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可以留言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祝福。来自广西精神卫生中心的肖吉芳是心理小组负责人,她介绍道,“这面墙其实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表达情绪、希望和憧憬的方式,大家互相打打气、鼓鼓劲、加加油。”让肖医生没有想到的是,这面“心愿墙”深受欢迎,医护队员和患者们都纷纷在墙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祝福。肖医生介绍,“其实这也是一座简便有效的医患沟通桥梁,从心愿墙上可以直观地看到患者的需要。”

在心愿墙的旁边还有一个“心情树洞箱”,肖医生说:“有一些患者的心理烦恼和困惑不方便在心愿墙上表达,就可以通过写信或画画投入这个‘心情树洞箱’,这也是一个缓解情绪的途径。”一些需要心理帮助,又不想公开求助的患者,便可以在“心情树洞箱”里留下床号或联系方式,更好地保护他们的隐私,保障他们特别的沟通渠道。

此外,心理小组还上线了“广西援沪医疗队心理服务平台”,医疗队员们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心理健康自评、心理训练及线上心理咨询等服务。平台还提供用于调节情绪的小视频和放松音频,帮助队员们舒缓压力。针对队员在舱内碰到的具体情况,平台也会提供相关的小技巧,如对焦虑患者、老年患者的心理安抚技巧等。同时,心理服务平台也对舱内1000多名患者开放。患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进行心理自测、放松训练和线上一对一的视频、语音咨询等。

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心理小组从心理、行为等多方位出发,针对性地提供多种心理服务,向患者传授睡眠和情绪调节的技巧,守护大家的心理健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