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自治区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甲文出席 “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作经验交流

2023-03-24 20:22     来源:自治区中医药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3月22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中医药报》社、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甲文出席大会并作广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

开幕式并致辞现场

本次大会主要围绕“中医药综合改革发展”“中医药国际化高质量合作”“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分别作报告。

图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甲文作

中医药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会上,黎甲文围绕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现状,中医医疗服务、人才与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作了介绍,着重对广西道地中药材资源、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中医药特色康养产业发展、桂药膳产业、金融支持服务等作了经验交流。

据统计,在资源普查方面,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圆满收官,全区中药资源物种总数7506种,比第三次普查增加2883种,位居全国前列;在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全区二批共遴选建设了50家中药材,26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2家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和19家定制药园;在药膳建设方面。积极打造“桂药膳”品牌,2022年成功举办了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参赛队伍451支,药膳作品1824道。2023年持续开展“十大药膳”和区域民族特色药膳遴选建设工作;在康养产业人才培训方面,持续开展了9期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养生保健人才培训,累计培训了870余名学员。将中医药发展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范畴,引导产业链条向现代中医药、养生保健、健康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延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图为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下一步,广西将着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提升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构建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深化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认真借鉴学习区外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本次大会精神为契机,不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各兄弟省区市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