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自治区

2023年全区中药壮瑶药药食同源技术规范及推广业务培训会在南宁市成功举办

2023-02-27 17:52     来源:自治区中医药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2月23日,为进一步推进我区药膳产业发展,由自治区中医药局主办,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区中药壮瑶药药食同源技术规范及推广业务培训会”在南宁市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分为相关政策解读和药膳现场制作展览展示交流环节。出席培训会的领导有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军,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韩伟平以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事务管理局、总工会、农垦集团等有关代表。

会上,张玉军指出,2022年10月我们携手成功举办了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以药膳作品为代表的传统饮食和中医食疗食养文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区中医药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指引,共同探寻药膳产业发展之路,并强调要增强对药膳文化的宣传力度,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打造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广西药膳品牌,加快推动广西药膳产业发展,为实现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凝心聚力,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军讲话

韩伟平表示,2022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了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今年再次承办2023年全区中药壮瑶药药食同源技术规范及推广业务培训会,是彰显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特色、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学院将尽最大努力,积极做好培训服务,切实保障培训顺利开展。

图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韩伟平致辞

培训期间,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健康促进处处长杨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处长庞清、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分别就中药壮瑶药药膳发展、食药物质管理相关政策解读、药膳食疗的发展现状与展望等方面作了精彩授课。

图为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健康促进处处长杨燕授课现场

图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处长庞清授课现场

图为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授课现场

在药膳现场制作展览展示交流环节,来自全区的12支药膳交流团队进行现场药膳制作。药膳交流现场精彩纷呈,完美融合食材与药材的“色、香、味、形、效”,突出药膳“寓药于食”的特色优势,别出心裁的各式药膳菜品,引得众人驻足交流品鉴。

与会期间,现场来自全区31家参展单位在展区展示了品种丰富的特色中药壮瑶药食养食疗药膳产品,既有来自全区各地的纯手工制作的各类点心、饮品、汤羹、膏滋等多种药膳产品,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正逐步推向市场的广西民族特色药膳产品。培训会搭建的展示平台充分展现了广西中药壮瑶药特色优势,将药食同源药膳学术交流和产业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据悉本次培训会来自全区中医药相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医药企业以及“三个一批”示范基地的人员有800余人。、

图为自治区中医药局副局长张玉军(右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裕(右三)陪同自治区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甘承会(右四)一行进行药膳展示观摩

图为药膳交流团队摆放药膳作品现场

部分药膳作品展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