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自治区

自治区中医药局开展全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医药救治指导与巡诊工作

2023-01-16 19:48     来源:自治区中医药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为指导各地做好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和《广西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五版)》下发后,全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中医药救治工作,自治区中医药局于2023年1月11日—13日组织7组共35名中医专家开展全区指导与巡诊。专家组到市、县级中医医院对新冠感染重症病例的救治进行了指导,并抽取了当地两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对基层推广中医药救治新冠感染患者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目前,各市均建立了中西医协作机制,市级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疗救治专家小组均有中医专家参与,按照“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要求,坚持中医药早期介入。各市中医医院的中药饮片储备量均能满足2周的需求。部分县因地制宜,积极发挥当地种植药材优势,如阳朔县、上林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利用当地药材,制订了“金桔饮”等新冠感染防治和康复的汤剂免费发放给当地群众,为促进新冠感染患者早日康复发挥了重要作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药浴、敷贴等中医壮瑶医适宜技术,缓解恶寒、发热、咳嗽等症状,效果良好。

各市均表示,随着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逐步向康复发展,后续将积极组织市、县级中医药专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中药方剂并积极推广运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群众在新冠病毒感染预防、救治和康复中不同阶段的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