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自治区

广西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助力健康广西建设

2022-12-23 0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年来,我区通过多形式举措不断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中医药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服务能力大幅提高,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传承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建设不断加强、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快。经过共同努力,我区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壮美广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人民至上 中医药系统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

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组织自治区中医药专家进驻定点救治医院,中医药参与本土确诊病例救治率超过99%。截至2022年11月底,累计免费配送防疫中药200余万人份。印发《关于开展全区中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常态化管理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组织14个市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中医医院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项现场督导。

2022年广西暴发新一轮疫情期间,南宁市中医医院制剂室熬制和包装

中药汤剂发往疫情防控一线

2022年4月15日,广西援沪医疗队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举行出征仪式,

296名医疗队员乘包机奔赴上海抗疫

4月15日,组建以全区中医药系统为主体的296名医务人员作为广西援沪医疗队一分队驰援上海,累计收治患者1968人次;8月11日,再次组织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50名队员加入广西援琼医疗队;9月13日,选派18人开展援黔抗疫工作。在此期间,我区获国家第三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应急专项课题1项。我区中医药系统齐心协力,为人民健康保障和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2月9日,自治区中医药局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全面总结前期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防治经验,结合我区的气候、季节和人群特点,指导各地合理应用中医药,持续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

助力健康广西 基层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基层人民健康生活获得感是健康广西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于中医药技术治疗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中医医疗在基层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如何,基层百姓看中医是否便捷,对我区基层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是一大考验。

崇左市江州区友谊社区中医馆

梧州市苍梧县岭脚镇大隆村卫生室中医阁,医生为村民问诊

我区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组织17家中医类三级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54家县级中医医院组建医共体。今年,在6家中医民族医医院、5家市级中医医院、10家县级中医医院开展服务能力建设。开展6个少数民族地区县级中医药特色服务、15家中药壮瑶药特色煎煮服务能力提升建设。

2022年,持续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完善中医设施设备,提升信息化水平,开展人才培养和适宜技术培训。近三年筹措资金9600万元,新增建设480个中医馆,并对现有中医馆提档升级,打造旗舰中医馆。通过大力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中医馆,全区145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已经建设中医馆的有1421家,11个旗舰中医馆,中医馆覆盖率97.53%,累计支持中医馆建设资金2.9亿元,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大力开展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培训基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1.7万人次,培训基本覆盖所有县区及乡镇。全区基本实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其中提供中医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同类机构的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占99.04%,乡镇卫生院占99.60%,村卫生室占96.96%。

八桂大地民族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基层百姓看中医更加便捷。从2017年至2021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量增长率分别为23.2%、36.68%。梧州市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灵山县等37个县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2021年国家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中心公布的“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情况统计分析报告中,广西县级中医医院二甲达标率(62.22%)、县级中医医院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比例(81.43%)、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94.88%)等多项指标名列全国前五。2022年10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2021年度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情况,广西排名全国第六名。

加强人才科研创新  传承岐黄学术赓续民族血脉

7月20日,在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喜讯传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瑾明教授荣获第四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黄汉儒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鼎坚教授等2人荣获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黄瑾明教授成为广西继首届国医大师班秀文、第三届国医大师韦贵康之后获此殊荣的中医专家,广西名中医队伍再添重量级名医。

黄瑾明(中)荣获第四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黄汉儒(右一)、黄鼎坚

(左一)荣获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

我区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国家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目前,全区拥有国医大师3人、全国名中医4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76人,青年岐黄学者6人,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25人,建设各层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09个。

实施广西名中医、岐黄人才、薪火人才“三大培养工程”,遴选培养桂派中医大师10人、广西岐黄学者7人、青年岐黄学者16人、广西中医药优秀人才60人;通过2022年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学员922人,结业考核通过率达92.48%,较2021年(88.74%)取得较大提升。

加强中医药创新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管理,稳步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持续推动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国家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等平台建设,遴选支持自治区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9个、培育团队4个,助力中医药与现代科技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下达2022年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发与推广项目100项、中医药自筹经费科研课题637项,获国家第三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应急专项课题1项。全区中医药领域荣获2021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其中,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谢胜团队“‘四象脾土和五脏’治未病模式的构建与应用”获2021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

抓好示范带动  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中药药膳及其文化是中医药宝库中的一块瑰宝,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和历代民众祛病养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广西拥有丰富的中药资源和多元的民族文化,推动药膳产业发展极富潜力、大有可为。

2022年10月28-30日,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在南宁成功举办

今年10月,自治区中医药局联合相关厅局举办的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自4月大赛整体启动以来,14个设区市和区直共159家单位、451支参赛队报名参赛,其中非中医医疗机构参赛单位95个。搭建药膳大赛+主题报告+中药壮瑶药食养食疗产品展览展示相结合的全产业链共享交流平台,50余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了传统民族食养食疗产品、药膳原料和药膳科研成果,与会人员、观展市民对民族医药的药食同源展示赞不绝口。此外,自治区中医药局积极打造“桂药膳”知名品牌。全面宣传推广“桂字号”特色药膳及大赛活动,持续发布“每周一膳”,推广普及药膳知识。赛后,委托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药膳知识培训,单次培训线上点击量38.4万人次。目前,已初步形成了29套药膳图谱,共计603道药膳,其中正式出版了2套药膳读物,为药膳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下一步,将结合广西民族特色每两年常态化举办一次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充分展示广西传统民族医药文化,宣传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助力健康广西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打造“养生看广西,品鉴在药膳”的产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自治区中医药局围绕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助力健康广西建设。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遴选了“桂十味”道地药材及31种区域特色中药材品种。颁布3卷《广西壮药质量标准》和1卷《广西瑶药材质量标准》。遴选建设了50家“中药材示范基地”,26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2家“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和19家“定制药园”,2022年已启动第三批中药材、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遴选工作。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查清全区中药资源物种7506种,位居全国前列。

弘扬中华国粹  中医药文化交流传播有效深化拓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近年来,自治区中医药局在挖掘中医药壮瑶医药文化精髓、促进中医药文化交流传播方面推出系列举措。

2022年6月17日,结对共建广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品牌活动启动仪式

在南宁市玉兰路小学举行

2022年,自治区中医药局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6部门全面推进自治区中医药壮瑶医药文化内涵提升工程,深入打造“十个一批”文化品牌,扎实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文化繁荣发展。出台《广西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新增遴选确认广西中医药大学等10个单位为广西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持续推进广西药用植物园等4个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的宣传阵地和展示场所建设,大力推动广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2年12月11-13日,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防城港市成功举行,期间举行签约仪式

相继在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在梧州市举办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暨广西中医药文化内涵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区直部门率先试点开展结对共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品牌活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区直医疗卫生机构与南宁市玉兰路小学等7家中小学、幼儿园结对签约;全年累计制作完成壮医药物竹罐疗法等中医药壮瑶医药非遗或中医特色技法项目科普视频22个、全国和广西名老中医学术及医技传承科普视频50余集、“桂十味”药材科普视频10个。广西中医药普法经验获国家发文推广。不断促进中医药对外交流开放合作,联合推荐广西中医药大学荣获第二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广西药用植物园等4家广西中医医疗机构、科研部门与老挝卫生部传统医药研究院等5家东盟国家医疗机构,分别就深入进行传统医药研究合作、共建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体系等内容签订合作协议。广西药用植物园与瑞士举办2022年有机农业与传统草药国际研讨会暨中国—东盟有机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举办中国(广西)—老挝(万象)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诊疗技术远程国际培训班,与越南顺化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提升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和供给能力,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科技创新和特色人才培养,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助力健康广西建设,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中医药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