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自治区

广西中医药系统开展2022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广西中医药宣传日主题活动

2022-10-31 16: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宣传日。为进一步展示优秀中医药文化,将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更好地传播推广至基层群众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提升群众健康文化素养,增进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促进传承中医药国粹,近日,自治区中医药局组织全区中医药系统开展2022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广西中医药宣传日主题活动。

广西药用植物园:10月22日,广西药用植物园第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 “弘扬传统医药 守护人民健康”——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广西中医药宣传日主题活动,现场共有15组家庭30余人参与该活动。药园科普导师李卫欣向大家介绍了香囊的由来与作用,就香囊里常用中药苍术、佩兰、藿香、白芷、薄荷、石菖蒲等主要中草药的功效展开了叙述,并现场展示了香囊的制作过程。在李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一个个精致的中草药香囊。此次中医药科普课及香囊制作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在感知中医药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广西药用植物园活动现场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 :主题活动包含线上传统医药知识科普宣传及传统医药相关知识问答等内容。通过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起来练传统中医养生操”“壮医药物洗浴疗法”两期科普视频。视频中,陈易佐医师慢动作演示了“双手托天理三焦”、“调理脾胃单臂举”及“五劳七伤往后瞧”三个动作的简易版本,帮助长期久坐的人群缓解身体的疲劳,呵护颈椎及腰椎的健康;曾诗睿医师讲解了壮医药物洗浴疗法的机理、使用方法和功效,带领大家认识了两面针、首乌藤、牛大力,黄花倒水莲等中药材,让冬季容易手脚冰凉的人们找到能够改善血液循环、改善睡眠的方法。同时通过“问卷星”问答小程序开展传统医药知识有奖问答,设置了中医药法、广西中医药条例及中医药相关的知识问答,吸引大家踊跃参与。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活动现场

广西骨伤医院:开展讲解“桂十味”的中医药主题课。介绍了“桂十味”的特点及作用,并详细阐述了“桂十味”在此次新冠疫情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专家为就诊患者进行传统中医药特色技术诊治,疗效获得患者们的高度认可。中医药主题讲座结束后在现场进行了有奖趣味问答,现场群众积极踊跃回答。通过此次主题活动,推进了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传承发展,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广西骨伤医院活动现场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0月19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医院大堂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广西中医药宣传日主题活动暨“巩固一生,‘赢’战骨折”世界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医院风湿病科、老年病科、营养科的医务人员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义诊、中医药防病治病宣讲等活动,扩大群众骨质疏松疾病知识的普及面。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活动现场

北海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义诊宣传活动。中医师通过把脉,舌诊、问诊,详细了解就诊者健康状况及病史,并结合实际情况,为其提供最佳治疗方案,并悉心为咨询的患者讲解病情,指导他们下一步的诊疗方向。活动中,医疗专家们还向群众宣传了常见疾病的防治方法等健康保健知识,介绍用简单食疗、食补解决常见的身体不适问题的知识,帮助居民进一步提高健康防护能力。大力弘扬和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营造珍视、热爱、发展中医药的社会氛围。

北海市中医医院活动现场

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一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健康课,加深学生对身边中医药材的认识。这次活动将中医药宣传教育融入到教学之中,促进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传播,让中医药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发挥中医药文化教书育人的独特作用。本次活动是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的极佳举措,为传播推广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发展注入新动力。

梧州市妇幼保健院活动现场

钦州市中医医院:组织开展一场“学习传统中医药,传播中医药文化——2022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广西中医药宣传日义诊活动”。在膏方展示区详细介绍膏方的制作方法及特点。在中药材和中药特色产品展示区,摆放了数十种中药药材,以及治未病中心精心制作的中药香囊、中药枕、中药面膜等产品,这些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中药特色产品,引起了现场群众的关注,现场气氛热烈。

钦州市中医医院活动现场

钦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灵山县中医医院、钦北区中医医院:开展2022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广西中医药宣传日义诊及中医药宣传科普活动。医务人员为前来就诊的居民免费提供测血压、血糖、推拿按摩、针灸等健康服务;并询问病史、了解病情、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对群众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给予指导,引导群众认识、了解、喜爱中医药,倡导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针对社区居民的健康问题及法律意识较薄弱环节,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地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加深社区居民对中医药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和对中医药特色服务的切身感受  。                  

             

             钦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活动现场           灵山县中医医院活动现场

防城港市中医医院:专家走进十万山瑶族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共接诊15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单2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60余瓶,进一步强化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为老百姓就近提供优质、价廉、便捷的医疗服务,真正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技术骨干深入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太平小学开展中医药壮瑶京药进校园宣传活动,向同学们讲解中医药知识,介绍人体经络、中医治疗器具,以图片和实物结合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桂十味,了解道地中药材。

    

防城港市中医医院活动现场

广西中医药系统开展2022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广西中医药宣传日主题活动主要以义诊、展示、宣传的形式有效传播中医文化,使参与群众深刻体会到中医药的“简便验廉”及其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让群众更加了解中医药,信任中医药,为中医药创新传承发展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