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自治区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广西中医药系统全程参与百色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2022-02-24 10: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自2022年2月4日,百色市报告本轮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2月20日,连续4天实现“三清零”目标,进入巩固防控成果和全面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本轮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和重要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场疫情“大战大考”中,广西中医药系统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防控救治工作,全程参与并积极推动中医药全方位参与本轮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为百色疫情“攻坚清零”贡献中医力量,

迅速激活疫情防控机制。百色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中医药局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同步激活应急机制,于2月5日凌晨抽调7名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核酸检测人员驰援赶赴德保县;2月6日,自治区中医药局医政处负责同志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前往百色市加入当地疫情防控,迅速形成三方协调机制,共同推动中医药全程参与本轮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重点人员预防。广西中医药系统迅速组织自治区级中医药专家,拟定防疫中药处方,指导百色市全面开展防疫中药煎煮配送,积极开展对重点区域、人群的中医药预防工作。百色各县级中医医院负责提供当地集中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的防疫中药,实现“应服尽服”,保障当地县级指挥部和一线工作人员“愿服尽服”;百色市中医医院负责提供主城区集中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的防疫中药,实现“应服尽服”,保障市级指挥部、右江区指挥部以及一线工作人员“愿服尽服”;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防城港市中医医院、玉林市中医医院连夜熬制防疫中药,连夜配送,并持续扩大产能,全力支援百色。2月6日,首批6300人份防疫中药送抵德保县,保障密接次密接人员“应服尽服”,保障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愿服尽服”。截至2月23日,已为百色市提供26.4万人份防疫中药。

医务人员包装防疫汤剂

中医防疫再献良方。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中医药局先后组织两个中医药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进驻百色市两家定点救治医院(靖西市应急救治中心、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分院),中医专家进入隔离病区,对所有住院患者进行诊察,开具中药处方,实现“一人一方”。

2月6日大年初六,广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谢胜带领中医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到病房现场采集临床证候,结合目前气运特点、广西地区人群体质特点进行辨证论治,分析核心病机和发病规律,对中医药防疫方再次进行“更新换代”,拟定“泻白清瘟饮”预防方,以“宣肺透表,解毒清温”防治新冠肺炎。专家团队共为220例患者实施“一人一方一案”的诊疗与中医4P健康管理。经过中西医协同诊治,我院中医专家团队所在的靖西市应急救治中心得到国家督导组肯定:靖西救治工作目前为止,国内首次大规模疫情暴发以来,实现重症率最低,工作配合度最好。

谢胜院长观察患者舌象

2月9日中午,由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刘锐、古立新、牛豫洁、陈黎4名中医专家组成的中医医疗专家组到达百色市新冠病人收治应急医院。一到目的地,他们立即开展工作,深入隔离病区,掌握第一手中医“四诊”资料,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临床发病特点进行分析,并总结出了以“银翘散合藿香正气散加减”的百东抗疫基础方,并在百色市新冠病人收治应急医院全院进行推广运用。为了更好地掌握患者动态,中医专家组每天参与早交班,与西医组的同事共同开展诊疗,尤其对发热、腹泻等特殊患者,使用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做到中西医协同。在专家组的指导下,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灵活加减百东抗疫基础方,实现“一人一方”,上到87岁的老人,下到11个月的小婴儿,每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个性化”诊疗方案,达到了全院患者中医药治疗100%覆盖。

瑞康医院专家深入病房查房

“攻坚清零”仍坚守阵地。本轮疫情,中医药系统组织了两个中医药专家团队(14人)支援百色市,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71例。共派出核酸采样及检测人员1942人,全力支持百色市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从15家三甲中医医院抽调人员组建19个新冠肺炎管理救治团队,共计1102人,随时准备接管隔离病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仍有6名中医药专家留守百色市,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中医药救治及康复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