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自治区

2021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巴马举办

2021-10-14 08: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巴马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人民政府、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四届。


  本届论坛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传统医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交流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产业现状,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传统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与路径以及健康旅游产业的体系建设,展望中国与东盟国家健康旅游持续发展及国际合作的愿景,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对包括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内的世界旅游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中国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证明,传统中医药对抗击新冠肺炎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深化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的合作,促进传统医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与东盟各国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旅游合作,共同推进传统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健康旅游合作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

  广西高度重视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丰富的健康旅游资源,作出了“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的战略部署,确定了26家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四个一百”大健康产业重点培育工程(即推动建成100个健康产业特色小镇、10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100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100个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已逐步构建起以传统医药、休闲养老、健康旅游产业为核心,辐射带动医疗、运动和食品产业联动发展的“3+3”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产业体系。

  希望与东盟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推进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合力推动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作视频致辞

  传统医药是经济复苏的储备力量和强心针。传统医药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中医药作为中国亮丽的国际名片和健康使者,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

  巴马健康旅游的概念已深入人心,今天国际旅游界专家学者、产业领袖齐聚在这里,我们要继续做好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的大文章,推动务实合作走深走实,让健康旅游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擘画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发展的新蓝图。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桑迪亚加·乌诺作视频致辞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卫生部部长本芬·彭玛莱西作视频致辞

泰王国卫生部副部长索蓬·梅暾作视频致辞

本次论坛开幕全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主持

来自东盟各国卫生、旅游主管部门高官,部分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中国相关省市卫生、旅游主管部门代表,中国和东盟健康旅游领域的专家,香港地区代表等约250位嘉宾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出席论坛。


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邀请到8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发言。该环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黎甲文主持


此外,论坛嘉宾还参加了论坛配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中医中药中国行”。

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黎甲文参观中医药成就展。


  本次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专家学者针对广西巴马的健康旅游及医药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也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切实推动了中国、东盟各国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合作,为顺利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