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县

贺州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3-03-14 17:29     来源:贺州市中医医院     作者:覃秋零
【字体: 打印


3月13日,贺州市中医医院启动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来自建设路小学203阳光中队的50余位师生、家长走进医院,了解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

在广西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广西东融中医壮瑶医治未病中心、瑶医药展示厅、文化长廊、治未病科、中药房、中药苗圃园,同学们在药学支部药师的引导下,通过眼看、鼻闻、手摸,感知中医壮瑶医药,了解了它们的来源、用药部位及中药的形状、颜色、气味等。“这是什么药?”“这个药可以用来治什么病?”同学们一边提问一边记笔记。

“这些中药是香料,我家也有!”“这种红枣、陈皮我吃过”。戥称、药碾、药臼、药斗等各种中药调剂和炮制工具,也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中药房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学生们知道了中药的调剂方法和陈列原则,切实感受和了解了身边的常见的中药。在治未病科,师生们还观摩了传统中医外治技法——拔火罐,了解它的原理及中医经络的走向。

除了现场了解,中医药知识小课堂可谓别出心裁,药学支部药师用中药谜语、中药趣味实验等,让学生们了解了中药的多彩世界。

在香囊DIY环节,孩子们分组合作,共同完成中药“防感冒”香囊的制作,完成后学生们满心欢喜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手工和中医药的有趣结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实践课程。

通过此次活动,传播了中医药文化知识,让同学们通过实地认识中医药、感受中医药,了解中医药,体验中医药带来的文化魅力,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了中医文化传承的种子,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氛围。

近年来,贺州市中医医院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寿城贺州中医壮瑶医药传承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中医壮瑶医药文化建设为抓手,在院内大力建设文化场馆,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广泛普及中医药知识。以建设广西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为契机,重点打造贺州壮瑶医文化展厅、中医药文化体验区。同时立足公益性,开展膏方节、“二十四节气”养生节、中医中药中国行等公益活动,将中医药带到群众中去。

贺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药师和学生们一起制作中药香囊

贺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医师为学生们介绍中草药

学生们观摩传统中医外治技法——拔火罐

学生们现场观摩中药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