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区直机构

党旗引领风帆劲 先锋示范践初心——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07-21 16:10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     作者: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份精神在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的身上赓续传承,开创了各行各业的丰功伟绩。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简称“瑞康医院”)成立于1951年,建院之初,是一个仅有60平方米、3名医务人员的医务所。70年来,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一体,现代医学技术先进,中医药特色鲜明,中西医结合优势突出,全国一流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国家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拥有华东院区、空港院区、田阳院区,占地面积315亩,总床位数2518张(正在筹建中的凤岭南医院,占地169.257亩,一期床位数1000张),在岗职工3000多名。历经新中国卫生工作四大方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医院发展始终与党的发展同频共振。

康医院从1个党支部发展壮大到8个党总支、59个党支部,党员也从可记载的18名发展到1159名。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坚守医者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其浓墨重彩的无悔人生,成为医院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是医院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与见证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医的崇高精神。

进入新的发展时代,瑞康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构建“党委—支部(科室)—党员(职工)”全覆盖垂直管理体系,党委如主干坚强有力,支部如枝干亭亭如盖,党员如叶子枝繁叶茂。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瑞康医院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强政治、融日常、贯始终,探新路、争先锋、创特色,抓医改、助脱贫、办实事,强文化、树典型、聚人心,促廉洁、管干部、聚人才,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代代相传,不断书写医院发展的新篇章。

以党建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关于如何加强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瑞康医院党委书记高宏君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自我革新,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职工的先锋示范。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医院各项事业稳健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

关于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瑞康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唐友明说,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医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医院始终秉承“衷中参西 厚德精医”的院训,不断发展壮大。医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断为开创党和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境界而努力奋斗。


外科/上海医生尹遐龄:20岁从军,50年支边,一生忠诚于党

“既然来了,就没有想回去。”1958年4月,尹遐龄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偕同新婚妻子,响应国家号召,作为首批上海支援广西的医生来到南宁,援建瑞康医院(原南宁市第三医院)。这一干就是50多年。

尹遐龄20岁参军入伍,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了自己一辈子。风华正茂之时,听党指挥跟党走,不远千里支援广西,实施了医院第一台开胸手术,在中医院里开创外科;退休之后,他两次延聘,80岁了才真正退休。如今他已87岁高龄,仍时时牵挂医院的发展:“一定要衷中参西,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妇科/中国首届“国医大师”班秀文:医者,病家性命所系

1920年出生的班秀文是与党几乎同龄的壮乡好医生。他感于壮族妇女辛苦多疾,发展创新了中医妇科学,是现代壮医药理的奠基者。2009年,班秀文被评选为中国首届“国医大师”,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专家。他指导的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妇科,已发展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

班秀文常说,医者,病家性命所系。他跋山涉水,行医问诊,广泛收集整理民间壮医药经验,并应用到临床实践。1984年,他指导筹建壮医门诊部;1985年,他招收第一批壮族医药史硕士研究生,为壮医药的大学教育奠定了基础,推动壮医药成为中华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在他身上得到完美体现。


骨伤科/世界手法大师韦贵康:名扬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届国医大师韦贵康有61年党龄,悬壶济世50余载,将中医药文化推广传播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80岁高龄,仍然坐诊一线,每月诊治患者500多人次。

韦贵康首创“颈椎性血压异常”病名并提出手法治疗,填补理论空白。他潜心脊柱相关疾病研究,提出脊柱整体观,形成脊柱相关疾病中医治疗体系。他创办广西国际手法医学协会,成立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30年来在世界各地召开国际手法医学和传统疗法学术会议23次,在东盟国家等培育“广西正骨脊柱整治手法流派”,培养了大批中医人才,对中医药文化和中华文化在全球的传承和推广作出卓著贡献。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的医疗事业,以“塑中华之正骨 弘党员之正气”的榜样力量凝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奋进伟力。


护理部/天津医生毕孟昭: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壮乡

“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969年,从天津市护士学校毕业10年的年轻共产党员毕孟昭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随2000名天津医生和8000余名家属来到广西。30多年来,她工作中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和事故,是瑞康医院护理事业的奠基人和老前辈。1980年前后,天津支边医生和随行家属陆续离开广西,60多位医务人员留了下来,毕孟昭就是其中之一。她扎根广西,救死扶伤,把最美的青春都献给了广西,献给了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黄美杏:从非典到新冠,传承榜样的力量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黄美杏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带出了一支团结奋进的队伍。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作为自治区防治非典型肺炎专家组成员和瑞康医院专家组组长,她带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荣获全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扑面而来。已到退休年龄的黄美杏坚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用榜样的力量“定军心”。当瑞康医院组建应急医疗队的时候,新一代呼吸人全员请战,潘玲、闫玉梅参加广西第四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一线。传承星火、接续奋斗,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得到赓续传承。


检验科/一腔热血顾国龙:20年献血1万毫升,逆行援非558天

顾国龙是检验科技术主任,党龄26年,20年累计无偿献血10100毫升,影响带动上千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包括他的妻子、女儿。医护人员无偿献血也成了瑞康医院的优良传统。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肆虐,顾国龙义无反顾踏上了为期558天的援助尼日尔医疗工作征程。援非期间,他认真做好帮、教、带工作,积极宣传献血知识,主动到尼日尔国家血液中心献血。他用血浓于水的实际行动,谱写为医至诚的真心。他把对党的忠诚渗透在血脉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如磐的精神品质和至诚至深的家国情怀。


  急诊科/欧阳国林:支部建在科室里,成为救死扶伤急先锋

支部建在科室里是瑞康医院党建促进业务发展的典型经验。欧阳国林是急诊科主任,门急诊、健康管理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欧阳国林通过党建带动团队,培养团队创先争优的主动性,扭转惰性,磨练韧性,发挥先进性,在技能比赛、扶贫助困、义诊培训中形成了工作中勇于担当、业务上你追我赶的良好团队氛围,服务质量和诊疗技术都迈上了新台阶。3年来,瑞康医院急诊科实施100公里以上长途急危重症转诊近千人次;365天24小时开诊,提出了“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2188120”的服务口号和理念;各种危重病患者抢救成功率在90%以上。党支部作为凝聚科室力量、带领科室前进的战斗堡垒,发挥了强劲的先锋引领作用。


泌尿外科/梁泰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促进我与科室共成长

瑞康医院泌尿外科成立那一年,梁泰生加入中国共产党。20多年来,他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精于业务、重视团队,成长为泌尿外科主任。

为攻克华南地区泌尿系结石的复杂问题,梁泰生先后数十次拜访国内外知名专家,并把科室医护人员依据各自所长派往国内各大医疗中心学习。如今泌尿外科已成为原卫生部认定的广西唯一内镜与微创医学泌尿外科培训基地、中国中西医结合广西尿石症防治基地。他积极发挥党支部“领头雁”作用,通过深耕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融合,推动了党建和业务的“双促进”。


  重症医学科/唐晓: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我是党员,我先上!”重症医学科第一病区副主任唐晓第一时间报名。2月15日,她作为瑞康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赴鄂。

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她带领队员奋战23天,医疗队实现“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目标,完美休舱。3月13日,她带领团队再次请战到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成为广西唯一一支整体转战武汉两家定点救治医院的抗疫医疗队。11名队员受其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在抗疫前线火线入党。她用生死抉择生动诠释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驻村第一书记/范小明、李金荣:把乡亲们装在心里就是不忘初心

范小明和李金荣分别是瑞康医院选派隆安县都结乡、布泉乡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既是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又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他们既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实践者,又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开拓者。

范小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职务期间自掏腰包,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打井8个多月,圆了村民们的饮水梦,让村民彻底告别靠水柜饮水的日子。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倡导“人畜分离”,推广牧草种植;发展立体种养,助力土地流转。他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荣获2016—2017年度自治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

李金荣说:“我是一名党员,是农民的儿子,我把乡亲们装在心里。”他心里惦记的是民情冷暖,脑里琢磨的是富民强村。2020年结束第一个两年任期的他向医院党委申请继续留守一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全村全员脱贫站好最后一班岗。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刻,李金荣再次向党委申请继续留任。2021年4月,李金荣获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党建引领风帆劲,敢立潮头踏浪行。立足新时代,新一代瑞康人将在党旗的引领下,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