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区直机构

基层服务惠民生 科技下乡兴产业——广西药用植物园赴桂林市兴安县廖家村开展 “百名专家走基层”活动

2021-06-24 21:29     来源:广西药用植物园     作者:
【字体: 打印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发挥广西药用植物园的优势和特色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主任张占江带领中药材产业服务团科技特派员一行14人深入桂林市兴安县廖家村开展“百名专家走基层”活动。

在廖家村村委办公室,药园专家与村委、种植户展开座谈张占江种植户分析了中药材种植现状及市场发展前景,剖析中药材行情规律,强调中药材种植须紧跟国家政策,力争打造成为以中医药为特色的乡村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随后,广西中药材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白隆华研究员对中药材的栽培技术以及农业生产过程中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技术进行了指导,并以马山里当鸡养殖户利用鸡蛋加工鸡蛋面进行销售的成功案例,鼓励种植户进行中药材的初加工,增加其附加值,以此提高经济效益,并通过现代营销手段,开拓中药材销路,提高种植户收益。

座谈会后,药园专家来到田间地头针对该地存在的阴蔽条件不足导致黄精出苗困难地块积水阻碍黄精生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药园专家建议种植户搭建荫棚遮荫深挖排水沟,在多雨季节及时清沟沥水注意排涝,保持潮湿土壤环境,及时清除杂草,为黄精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

期间,种植户还就周围林地是否适合种植灵芝以及林下养殖的可能性与药园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张占江鼓励种植户进一步发展中药材产业,并注重市场的引导作用。通过座谈交流和田间指导,种植户们学习到了许多中药材种植经验,提振了种植信心纷纷表示虽然目前还处于中药材种植的起步阶段,但在药园专家悉心指导下,相信一定能够种植出产量与质量更好的中药材。

此次桂林市兴安县廖家村开展的“百名专家走基层”活动是认真落实广西药用植物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会的具体实践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百名专家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其中一站,也是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此次活动帮助农村种植户有效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用科技的力量推动乡村中药材种植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主任张占江在田间与种植户交流

广西药用植物园专家们与种植户合


座谈会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