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区直机构

“药用植物物种目录整理方法与应用”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普查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4-04-09 09:42     来源:广西药用植物园     作者:谢月英 卢海 黄恋清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药用植物园与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中医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药用植物物种目录整理方法与应用》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普查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一成绩充分肯定了广西药用植物园等单位参与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广西工作在普查中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该项目依托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广西普查数据,一是借助现有植物志书及共享平台,集成优化统计分析方法,对普查数据库的植物物种信息加以批量解析及标准化处理,并快速、准确地收集及匹配药用佐证资料,整理形成包含6236种(含种下等级)药用植物的广西药用植物物种目录;二是基于物种目录整理工作,为全面详实介绍广西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的成果,广西药用植物园组织全区普查技术单位骨干人员共编撰出版《中国中药资源大典·广西卷》23册;三是搭建了广西中药资源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和广西中药资源标本管理系统2个数据库平台,实现对广西中药资源普查海量信息的各类各级统计、查询、可视化展示及科学管理,完善了区域内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的关键环节。该项目取得的成果不仅为广西中药资源保护和发展制定政策提供可靠详实的数据依据,也为可持续利用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技术服务。

下一步,广西药用植物园将继续组织推进普查成果体系梳理,完成十年普查工作成效的创新性和系统性凝练,为中国中药资源保护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2023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普查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4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