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区直机构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经典百家讲坛”系列讲座2023年首讲开讲

2023-03-16 16:44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韦璐莹,林静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经典百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九讲、2023年首场经典讲座开讲。本期讲者邀请到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洛杉矶中医药大学五运六气研究中心特聘主任王家鹏副教授主讲。讲座由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卢健棋主持,参加讲座人数500余人。

本期讲座的专题是《五运六气结合伤寒论的临床应用》。王家鹏副教授先与大家重温了五运六气的来源,介绍了五运六气影响先天体质的七要素——大运、主运、客运、主气、客气、司天之气、在泉之气的涵义,明晰了众多概念;在谈到五运六气理论如何与《伤寒论》联系时,将其个人理解和经验对五运六气与伤寒六经病中方证结合的运用作了介绍。同时,王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从患者的出生日期推算出患者的先天体质,再正确选择伤寒经方进行临床治疗的病例,干货满满。让在座听众醍醐灌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王家鹏副教授师承著名中医家方药中之子方启中及民间道医,业余时间苦读《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他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中医“五运六气”诊疗体系,并擅长运用“五运六气”诊断体系进行人体先天体质辨识,结合中医阴阳五行学说,探寻疾病发病之根源,多次应邀到德国、英国、北京、成都、济南等地讲学。

讲座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