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国家

全国首趟中越班列中药材进口专列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入境

2022-05-13 18: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字体: 打印

近日,一列从越南同登开来的进口中药材专列驶抵广西凭祥铁路口岸,班列共装载中药材鸡血藤9柜,总重95.4吨、货值47.7万元。这是我国开行的首趟中越班列“中药材进口专列”,其成功开行,将进一步加固中越中医药产业间的合作共赢,为边境口岸落地加工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据介绍,本次进口中药材中10%将用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内的广西中品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饮片落地加工,其余部分将作为原材料销往国内各大药企。

发展中医药是国家战略,广西作为开展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的重要门户,已成为东盟中药材进口的主通道。目前,广西拥有南宁药品进口口岸和东兴、凭祥、龙邦、爱店药材进口边境口岸。

数据显示,近年来,从广西各口岸入关的东盟中药材品种和数量迅猛增长。2021年共进口东盟中药材6809.1吨,同比增加329%。凭祥铁路口岸作为广西东盟中药材进口的主要口岸,仅2022年一季度,已累计进口东盟中药材1590.4吨,同比增加487.2%,占广西各口岸进口东盟中药材总量的86.8%。

海关关员对首趟中越中药材进口专列进行物流巡查。唐仁凌摄

“中国—东盟首列进口中草药材专列的开通,对中国中医药、中草药材的发展,以及中国和东盟中医药产业的加工合作都是一个重大的举措,预示着未来中国及东盟国家的进口加工、来料加工、进料加工、保税加工、品牌合作、中医药领域深度合作上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对中国国际中医药的推广意义深远。”广西中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铭玮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对中药材需求进一步增加。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是中国药材进口重要来源地,RCEP生效实施后,我国从该区域中药材进出口贸易量还将持续增长。

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RCEP实施机遇,推进中药材专列常态化运行,加强进口中药材落地加工,扩大进口中药材数量和种类,深化药食同源商品。同时,深化拓展“口岸+”模式,加大引入中药材、香料上下游企业入驻广西自贸试验区,构建边境中药材加工产业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