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自治区中医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7 18:30

2021年自治区中医药局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为抓手,以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度融合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等功能为一体,不断扩大服务公开范围,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责任政府的具体要求,深入推进中医药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中医药基层政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持续促进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 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以战略思维推动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以创新思维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以法治意识促进政务公开组织架构、治理方式变革。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主动针对政务公开思路不明确、缺乏整体规划和总结等问题,及时调整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本年度工作落实。增加官网运行情况,2021年4月初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开设机构信息、新闻动态、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等版块,及时报道宣传直属单位和各地工作信息。为政府主动公开提供平台和有效抓手。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各处室工作安排和具体任务;强化职能分工,准确定位群众信息需求,深刻把握公众中医药服务高频需求、基层中医药建设共性需求、实现中医药信息共享,激发工作潜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二) 促进服务提质增效

努力抓好中医药信息公开目录,深刻把握地域特点,构建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的框架,促进中医药服务提质增效。以系统思维打造更加透明的政务信息平台。2021年,我局独立创建门户网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明确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0余条,融合依申请公开、公开年报、公开制度、公开内容等应用模块,不断健全网站功能,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实时升级智能平台。重建设、重参与,方便公众信息查询与反馈。树立服务为本的理念,以服务思维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最大效能。

(三) 纵深推进组织领导

以法治思维构筑起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基石,推动组织领导和信息公开深度融合,纵深推进组织领导,继续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共同抓的组织领导体制。同时,将政务公开与绩效考评相结合,将政务公开专项指标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到具体处室,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四) 真督实查网络舆情

加强网络技术攻关,促进广西中医药管理局网站建设,大力推广和宣传“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强化公众网络舆情监督功能,努力引导公众从传统线下窗口转向线上窗口,提升政务服务便捷性。目前本局网站收到互动信息14条,已经回复14条,逐步形成完整的线上政务服务机制。着眼于政务信息公开共享,截至目前已经发布通知公告229条,方便公众真督实查,跟进本局具体工作。

(五) 合力加强政策宣传

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公布转载《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81条,并对中医药相关政策进行多方位解读,运营信息平台增强政策宣传效果,全面推进中医药政策与中医药传承创新有效衔接。同时充分借助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健康八桂”微信公众号宣传优势,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科普、中医药政策多元化传播,为落实好、衔接好中医药政策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
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4

0

4

规范性文件

1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照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网站建设工作已经初步完成,相关新闻得到了广西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和转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完整,系统框架不够完善。二是门户网站刚刚组建,需要相关运营技术支持和政务公开规范性指导。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不断提升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对外工作的能力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我局独立门户网站的管理,主动使用媒体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完善,实时跟进和发布完整、准确、规范的政务公开信息,提高工作主动性。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持续推进中医政务信息建设,使成果方便群众,促进行业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