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调查征集

《自治区非中医类别医师中医药专业知识二年制系统学习培训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汇总

2021-03-19 16:20     来源: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自治区非中医类别医师中医药专业知识二年制系统学习培训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汇总
序号 意见提出单位 修改意见 修改理由 采纳情况
1 广西中医药大学 第二条款中提到的培训对象为“2019年6月13日之后取得非中医类别医师执业资格证书、需要开具中药处方(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的医师”,    
我校建议删去“2019年6月13日之后”。
通过对近五年我校已培养的“西医学习中医人员”的调查分析发现,有系统学习中医知识要求的非中医类别医师,多为经过临床实践多年,在实际医疗活动中对中医学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并有强烈学习愿望和亟需规范学习管理的医师,生命之贵,作为一名医师,没有正规系统学习中医,他们也不愿意非法开展中医医疗,通过他们医院组织或者自愿报名,在我校规范学习,并取得结业证后,他们得到了医院的认可,在医疗活动中逐步从事中医医疗并取较好效果。
而“2019年6月13日之后”取得非中医类别医师资格的人员,尚未对自己的专业知识经过多年临床实践,并尚处于“规范化培训”阶段,如果此时鼓励他们系统学习中医学知识,势必会造成他们所学知识和中医学知识的不融合,所以,我校建议删去“2019年6月13日之后”
不采纳
不符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卫办发〔2019〕86)关于“的规定”
第五条款中“集中理论学习”里面的内容,建议加强中医四大经典课程的学习。
我校建议,在集中理论学习阶段,加入中医四大经典课程的学习,每门课40学时,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含中成药学)、中医内科学各50学时。
目前,国家在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考试中加入中医四大经典相关内容的考核。中医药高等院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逐步加大中医四大经典课程的教学和学习考核,这些课程的学习,重在加强中医原创思维和临床辨证思维的学习。
所以,我校建议,在集中理论学习阶段,加入中医四大经典课程的学习,每门课40学时,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含中成药学)、中医内科学各50学时。
不采纳
四大经典的内容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中已有内容
第七条款中“招生及收费情况”里面内容,建议不设“基地每年招生1次”;“培训所需场地、教具、师资等费用由自治区中医药局按一定标准拨付基地。”
我校建议增加“不足的费用,由基地经物价部门审核批准,收取一定的费用”。
此类培养为非学历培训,随报名人数和医疗机构实际需要开班时间和规模会有所变动,每次开班人数的不确定性,会造成教学成本的不同,所以,建议培训班不设次数,满30人即可开班,开班经费不足的费用,由基地经物价部门审核批准,收取一定的费用。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第十款中“其他事项”。
我校建议删去“2019年6月13日前,已经取得非中医类别医师执业证书的,可以继续开具中成药处方;已经开具过中药饮片处方的,可以继续开具中药饮片处方。此类医师无需参加本方案培训考核。”改为“符合2014版医师资格考试报名中关于西医学习中医人员”条件者无需参加本方案培训考核。
有可控性,最好有参加过学习培训的凭据或者结业证书等。
所以,我校建议,“其他事项”可参照2014版医师资格考试报名中关于“西医学习中医人员”的规定制订,改为“已获得临床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取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中医专业学历或者脱产两年以上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获得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认可,或者参加省级中医药行政部门批准举办的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并完成了规定课程学习,取得相应证书的,或者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有关规定跟师学习满3年并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的,可以申请参加相同级别的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不采纳
2014版医师资格考试条件适用于申请参加执业医师考试的人员,与本文件的适用人群不同
2 广西医科大学 建议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和已经 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的非中医类别学员的培训学时可考虑适当缩短。 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和已经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的非中医类别学员已有临床基础知识,可缩减培训周期。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建议选修课可以根据学员实际需求选择,如不够80学时的,可以通过临床实践补够80学时。 文件中提出“如不选择选 修课,则在临床实践中增加80学时”,未将选修课学时不足80学时的情况考虑进来。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建议考虑将广西中医药大学列为培训基地是否合适?并建议细化开展临床实践的方案。 在文件中关于临床实践内容的相关说明较为简单。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3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 建议临床、口腔类别执业医师和已经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的非中医类别学员的培训周期为1年。 临床、口腔类别执业医师和已经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的非中医类别学员已有临床基础知识,可缩减培训周期。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4 玉林市中医医院 学员的理论学习,是否由具有教师资格的广西中医药大学的教授统一授课或线上培训 1.市级医院的老师基本没有教师资格或参与相关师资培训,教学水平参差不齐;2.理论学习的教材或课件内容,基地没有统一标准的教材。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基地每年招生1次 基地自主招生1次,还是自治区中医药局或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分配名单? 采纳
5 桂林市中医药民族医药管理局 获得合格证书者,可以开具中药处方【中成药、中药饮片(含中药颗粒)及中药制剂】 1、中药颗粒是中药饮片近年开发的新剂型, 各地理解差异不同,建议明确到中药处方开具范围中。
2、院内中药制剂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由中药饮片为原料生产,建议也纳入中药处方开具范围中。
部分采纳
6 兴安界首骨伤医院 集中理论学习可以结合现代科技集中进行网络授课。 目前因为信息传输技术的发展,网课的优点已经显现出来,一来节约各学院差旅支出;二来可以灵活安排时间;三来可以分批进行。 不采纳
一年制西学中完全采用网络学习,两年制西学中为保证治疗,采用集中学习
临床实践可以让市内有一定资质的单位进行联合培养。 一般西学中人员在临床上有一定的基础,从事专业也相对专科化。采取联合模式,临床实践时可以在专科性强,有一定资质的单位进行临床实践。使得临床实践更有针对性。也方便学员进行临床实践。 部分采纳
7 钦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将“2019年6月13日之后取得非中医类别医师执业资格证书、需要开具中药处方(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的医师。”增加:“在二级(含)以上中医医疗机构执业的非中医类别医师,可直接参加市级考核(或经本医疗机构考核、授权后取得本医疗机构内中药处方资格)”。 1、根据相关规定,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临床科室的科主任全部为中医类医师(或西学中),且临床科室内的中医类的医师比例大于60%,中医氛围浓厚,非中医类别医师接触到的中医技术较多,也能随时得到上级中医医师中医专业知识的指导,日常工作中也得到了学习机会,无需另行培训。
2、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均设置有医疗、质控、药学等部门,对医师的处方进行点评,对医嘱用药的合理性等进行质控考核,各项规章制度均能确保中医药诊疗技术的安全、合理使用。另外,当前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医师普遍匮乏,非中医类别医师难以兼顾业务和离岗培训。
不采纳
不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558号文件精神
将“理论集中学习”改为“由大学高等院校集中培训并考核”。 三甲医院师资注重临床实践,师资理论水平有限,不能保证理论培训质量。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将“临床实践”改为“由三甲医院基地负责临床实践考核”。 三甲医院师资注重临床实践,临床实践比较丰富。 经沟通,同意原文表述
将“理论课程考试时间为40分钟”改为“理论课程考试时间为60分钟”。 理论课程考试时间为40分钟,时间上有点短,限制出题量。 采纳
将“基地每年招生1次,原则上以基地外学员为主”改为“基地每年招生1次,基地自主开展招生,包括本基地学员”。 不应该区分基地内外学员,只要符合条件要求就应该纳入招生范围。 部分采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