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科普

广西药用植物园植物科普短视频(12)——卤蕨

2022-11-01 18:20     来源:广西药用植物园     作者:
【字体: 打印

秋风萧瑟寒意浓,卤蕨绿叶成佳景

10月的广西药用植物园,种植于本草纲目园草部湿草区内高大挺拔的卤蕨冒出了新鲜叶片,绿色盎然的新鲜叶片为秋风落叶的季节带来了勃勃生机。卤蕨(Acrostichum aureum L.)是凤尾蕨科卤蕨属蕨类植物,全属约 4 种,我国分布有2种,是红树林植物中唯一的蕨类植物。

卤蕨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茂盛,株形美观,群落层次丰富,单丛成景,种植于湿草区内别具一格。卤蕨是红树林植物的主要物种之一,多生于沿海红树林泥滩或河岸边,亦能生长在极不稳定的海洋潮间带、高盐浓度和长期气候变化等环境条件下,是典型的海岸植物。

卤蕨植株高可达2米。根状茎直立, 顶端密被褐棕色的阔披针形鳞片。叶簇生,被钻状披针形鳞片,向上为枯禾秆色,光滑;叶片基数一回羽状,羽片多达30对,基部一对对生,中部互生,长舌状披针形,顶端圆而有小突尖,基部楔性,全缘。叶脉网状,两面可见。叶厚革质,干后黄绿色,光滑。孢子囊密布能育羽片下面,无盖。

卤蕨以分株或孢子播种进行繁殖,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观赏价值、食用及药用价值。其叶和根均可药用,清热、泻下、解毒。主治热病、痔疮、便秘等;具有抗肿瘤、抑菌、抗炎、抗氧化等生物活性。此外,卤蕨作为红树林植物中的特殊蕨类,在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恢复中有着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